close

  好兒子、好竹北買屋兄長、好叔叔他是一大家人的頂梁柱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本報延吉訊(記者張驍) 慈學清,59歲,龍井市開山屯鎮南山社區居民。他是3級肢体殘疾,患有肝病、腎病、神經SD記憶卡痛等多種慢性疾病,常年吃藥治療。但他成為了家裡的頂梁柱,詮釋著孝老愛親的真諦。
    今年年初,慈學清的母親去世。此前的十多年裡,慈外接式硬碟學清一直照顧著癱瘓卧床的母親。“2001年,我母親腦出血,以後一直癱瘓在床。”慈學清說,一 開始是妹妹照顧母親,後來妹妹出嫁了,哥哥又有病,護理母親的擔子就落在了他的身上。
    母親大小便失禁,要經常擦洗身子。為維持生計,又要照顧母親,他拖著殘疾的雙腿往返修鞋店和家,每天要按時給母親換藥、換洗尿布,每2~3小時再幫助上一次廁所,翻一次身。母親褐藻糖膠卧床多年,脾氣不好,一犯病就胡叫亂罵,扔東西。每當這時,慈學清都儘量剋制,等母親氣消下來,陪她說說話。
    慈學清的小妹妹慈玉潔,由於長年照顧卧床的母親,沒有正式工作,婚後家境困難,慈學清在微薄的收入中擠出錢來,不斷資助。2002年,妹妹大出血手術住院外接式硬碟,他拿出4000多元錢。2009年,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夫發病,他又拿出三四千元錢,並悉心照料。
    “他有時候都捨不得吃新鮮菜,市場上賣剩下的菜他就撿回去吃,十多年了,沒見他穿過一次新衣服。”開山屯鎮南山社區工作人員張河麗說。慈學清退休後開了個修鞋鋪,用手藝支撐整個家庭的開支。
    “他哥哥慈學貴患有帕金森綜合徵,退休工資不多,沒錢治病。嫂子患有精神疾病,沒有勞動能力,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難。”張河麗介紹說,慈學貴家的兩個孩子學習很好,從上初中到大學畢業,都是叔叔慈學清在供。如今,侄子大學畢業到國外發展,侄女也畢業成家,慈學清多年的堅持終於有了回報。慈學清說,“從沒想過圖啥回報,只要他們能有個好的歸宿,沒有啥人生的遺憾,我就滿足了。”
    慈學清女兒很小時,妻子就去世了,為了支撐整個家,他對女兒關心不夠。“我女兒只念了三年職業高中,現在在延吉打工。”慈學清說,自己總覺得虧欠女兒,“好在她也理解我,覺得我為家庭做這些事是對的。”  (原標題:他是一大家人的頂梁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x48mxmj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